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昆明的燒烤店)

 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烤茄子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烤韮菜)

不同於去年在斯里蘭卡的餐餐辣到家,這一趟旅行中的當地食物大部份都得到我們不錯的評分。上圖的燒烤店是我們下飛機之後光顧的第一家店,雖然用餐環境實在很不優,但是有新娘友人的推薦,果然道道菜色上桌就立刻被一掃而空。這裡的燒烤最大的特色是「無物不可烤」,除了烤魚、烤肉、烤雞翅...還可以烤各種蔬菜。如果你搜尋有關雲南的介紹,就會看到『雲南十八怪』裡,

雲南十一怪,四季都出好瓜菜。 是指雲南的土地肥沃,氣候溫和,幾乎任何時候都能出產任何蔬菜。

不需要很多醬汁,烤好的蔬菜或是沾辣椒粉,或是直接吃,都會因為食材本身鮮甜的味道而驚歎:「現在吃健康素的人多,這樣原汁原味的烤蔬菜,有在台北發展的潛力,太好吃了!好想在台北開一家唷~」林大戶的眼中透出光芒如是說。

瞧!這一大早就大排長龍的也是新娘友人介紹的另一家不吃不可的美食---「過橋米線」。

雲南十七怪,過橋米線人人愛。 是用滾燙的雞湯配之以生肉、生菜和用米漿做成的米線構成了雲南最有名的風味:一種“線”,“過橋米線”。

 

我一向是「美而美」的忠實擁護者,不喜歡一大早就吃又油又燙的麵食,但是最早起的兩位同伴們吃完米線回來是讚不絕口,我彷彿還可以看到她們嘴角未擦掉的油光,眉飛色舞的形容讓賴床組的我們唾液大量分泌。果然,湯頭真是好喝得沒話說,麵裡搭配的其他料,就像是台灣小吃中整鍋米粉湯裡的各種「黑白切」,整碗份量十足,我們兩個人share一碗都還嫌太飽,真配服當地人的食量。

           

到了大理,民宿帥死人不償命的馬老闆推薦我們到一家小餐館享用晚餐。由於每次要從一個城市移防到一個城市,都要花上我們好幾個小時的車程,所以我們的晚餐幾乎都很晚才吃。記得這一天從民宿出來覓食也已經八、九點了,這家小餐館裡除了兩個瑞典來的外國人外,沒有其他客人。並不明亮的燈光,談不上裝潢的店面,老實又不善強力行銷的店主人們,我們七個人在這家店裡,聊天的聊天,拍照的拍照,顯得特別熱鬧。

我們點了許多以蔬菜、菌菇類入菜的菜餚,店裡所有的人手都動了起來。不一會兒,在隔壁餐桌「哭餓」的我們已經聞到廚房傳來的陣陣香味。由於蔬果食材的新鮮,每道菜不需要太多的調味料或繁複的烹調,就可以從齒縫間溢散出單純的好滋味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薄荷豆腐湯,薄荷清涼的口感讓飽受舟車勞頓、腦袋混沌的我們,不用學瑤瑤騎白馬,喝一口就立即提神醒腦!

滿意地結束了這一餐,一群人往大理古城內走去,才路過販售紙帽和染布圍巾的兩攤子,就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買很大。瘋狂血拼之後,一轉頭,才發現古城裡其他的攤販和店家已經差不多要打烊了。此時在一處巷口,一位白族大嬸獨坐在昏黃的燈光下,一片一片地烤著乳扇,顯得格外引人注目。

乳扇就是片狀的乾乳酪,很有咬勁 ,有很濃的乳香,大嬸在上面塗上香甜而不膩的玫瑰糖漿,當兩面烤到呈現微微焦黃時,便拿起竹筷熟練而迅速的把乳扇片捲起。原本我就特愛吃乳酪和酸奶,所以這樣兩塊錢人民幣一支的小吃真是物美價廉深得我心,吃完一支忍不住又來一支。

只是為免吃的過程中乳扇從竹筷上分了家,又怕玫瑰糖漿從乳扇底下出走沾得我一手,吃得極為狼狽的我請林大總務先幫我付錢。

 

沒想到....

睡前大夥兒開始算帳時,林大總務對於我的兩塊錢感到很疑惑~原來在大家和大嬸閒話家常的當時,大嬸忘了我還沒付錢;林總務以為我自己付了;而吃得盡興的我,以為總務已經幫我買單了...

原本想著第二天拿過去還,卻因為出外的行程耽擱了,加上搭乘大巴前往束河的時間提前了,

我就這樣欠了大理納西族大嬸兩塊錢人民幣,並且得一輩子放在心上....

 

 

啊!大嬸我對不起妳,請妳千萬要耐心等待~等到將來台灣重回祖國的懷抱時,我一定會拿著二塊錢人民幣去還妳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ㄇㄟㄇㄟ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