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夏天全台的天氣可以說是熱爆了,不但梅雨不愛來,連颱風都好心的每每過門而不入。這幾天的新聞頻頻提醒民眾,久旱不雨的台灣,水庫用水已經拉警報,而昨天自來水公司因為要更換老舊的管線工程延誤,造成師大夜市一帶的商家和攤販等水提水的不便,紛紛在新聞畫面中譙到沒力。

還在想著趴趴走Part3接下來要告訴你些什麼特別的,今早看到新聞不禁讓我想起束河和麗江古城的獨特儲水設備---「三眼井」。

『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』,遊牧時代開始,納西族的先民逐水草而居,即視水為生命的源泉;到了農耕定居時代,居民引水入村,盡享臨水而居的方便;到了城鎮時代,更創造了「三眼井」文化,將一股泉水分為三塘井水,第一道飲用,第二道洗米洗菜,第三道洗衣服,大家都謹守這樣的規則至今數百年,不僅充份利用水資源,也體現了納西族敬畏自然,珍愛環境的優良傳統。

所以在當地,你隨處可見有人在....

(洗菜)

(洗衣服)

同時看到有人在相鄰的兩塘井水分別洗鍋子及洗拖把也不用太驚訝!因為你還可以為當地人善用水資源的巧思拍手叫好---

(冰啤酒)

(冰飲料)

(洗銀飾)

(養魚)

我家門前有小河...是不是好處多多呢?也難怪我們一行人在旅途中,總是「排毒」排得無比通暢,連我這種三十幾年的銅牆鐵壁,腸胃頑固異常,十多天下來軟便劑只在前面三天吃過一次,之後就一路順暢,心想:「我真是適合定居在這兒呀!」

某天在束河古鎮裡閒晃,有點吃膩當地菜的龔老師嚷嚷著想吃一碗青菜瘦肉粥,我悠悠地遙指一旁正在三眼井邊洗著小白菜的婦人說:「妳的青菜老闆娘已經在洗了....」龔老師看完食慾都沒了一半..哈哈



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ㄇㄟㄇㄟ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