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林老師您好:

        昨天晚上陪著公主複習功課,直到臨睡前她才道出老師臨時小考地理地形的單元,她因為還沒有複習所以考得很差,這是她從小到大第一次成績不及格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公主是一個在生理和心智上都較晚成熟的孩子,有時候對事情的理解天真得讓人哭笑不得,而她在課業的學習上亦是如此。所以進入國中之後,我們母女兩個像是跑在優秀選手後頭的運動員,一路追趕得很辛苦,好不容易她對國文閱讀測驗的能力有了明顯的進步,指數率又讓我們奮戰了好幾挽,接下來是地理時差的計算、公民「性別角色」、「性別的刻板印象」、「性別歧視」的混淆...問題接踵而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每天她花了很多時間在課業上,幾乎沒有娛樂可言,她所得到的每一分成績都不是僥倖。但我發現她缺乏發現自己問題所在的積極性,有時候她以為老師的傳授她都聽懂了,事實上面對題目時才亂了手腳。第一次段考在即,每天我要去找出她還弄不懂的地方,讓我不免動怒,但是看到她整日守份地在書房念書,我有的是做母親更多的心疼!我只能說,她還未摸索出適合自己且有效的讀書方法,我能做的也只是更多學業上的指導和花更多時間的陪伴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雖然目前公主的成績起起伏伏,但我把它視為是學習的過程之一,以往考試不理想時,她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怕我責備,現在我看到她對自己進步的愉悅,失敗的挫折和懊悔,這也不可不謂是一種收穫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幾次和老師的接觸,深感您對學生的耐心及愛心,在這樣的深夜,寫下這樣抒發感觸的一封信,除了感謝,也希望在未來您能繼續給我們鼓勵和學習上的建議,希望像她這樣慢飛的孩子,能在最後換來一片海闊天空。

 敬祝   平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媽媽   2009/10/1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圖片出自飛天小音的部落格)

 

 

今天是公主段考的第一天,晚上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。她告訴我因為是第一次段考,班上有許多人都顯得非常緊張焦慮,包括公主在內紛紛鬧肚子痛,她的國文考得並不理想,可能是粗心或是太過緊張,有一大題她答案填錯格子順序,明天發下考卷可能會忍不住哭出來。

老師把今天可能影響到公主考試的情形詳細分析給我聽,並希望我暫時不要告訴她以免影響明天考試的心情,但是要叮囑她面對考試不要太過緊張,也不要被別人的焦慮情緒感染了。像今天這樣的出錯,不要對她過份責備,考過就算了,因為是第一次考試,她知道班上的孩子們真的都很緊張。

 

其實在陪讀的這段期間,我早已經不斷地修正自己對於公主學習成效的要求,我不冀望孩子一路都是以優異的成績前進,反倒是能從挫折的經驗中,正視自己的不足,真正能夠從失敗的經驗中,謙卑而積極的學習,才是這段辛苦求學過程中最大的成長。

 

只是當我聽到老師對孩子的關心及對我的安慰,說著說著我忍不住語帶哽咽了起來...好像今天考場失誤的是我自己!我想我一定也是覺得好累...好累...我除了安慰公主,其實我也很需要被鼓勵和安慰。

 

晚上公主回到家,我告訴她老師打電話來要她明天放鬆心情的事,對於今天不理想的成績我隻字未提。她滔滔不絕地跟我說著她今天如何緊張,肚子從胃的隱隱作痛,轉成腸子的強烈蠕動;然後興奮的說著她是如何有驚無險地檢查到國文有哪一個字寫錯,還好及時改正...我的眼淚心疼的快在她面前掉下來,我不敢跟她說她因為寫錯格子被扣了許多分數,我只希望她明天的考試快點結束,我要到影碟出租店租她一直想看的「賈斯潘王子」回來陪她一起看...

 

然後,我們再重新面對課業上的學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ㄇㄟㄇㄟ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