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 某一天,為了找尋大學念書時所保留的資料,打開了好久不曾開啟的書櫃最下層。翻出一袋又一袋分科別類好的紙袋,發現在最角落的地方有兩卷VHS的錄影帶。帶子上並沒有任何標記,但是年代肯定已經久遠,因為從外殼的透明處往裡看,還可以看到發霉的白點一處一處...

        我懷疑全台灣應該只剩下我還擁有一台錄影帶的放影機(以致於我還得在15周年旅遊時,為了當年作業帶的回顧展,千里迢迢地扛到宜蘭),好奇地把帶子放進放影機裡,居然劈頭就看到白豬正在幹譙的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 找到了....一卷找了十幾年的錄影帶,曾經想在學校的剪接室剪接(因為有些畫面實在搖晃地太不像話),卻一拖再延地在畢業後離奇失蹤。我對於弄丟這卷帶子自責好多年,因為那是最懷念的高中時光。除了窮極無聊的哈啦,十個有九個都會對著鏡頭問:「真的有在錄嗎?」都快把我給笑死。

       當然最精彩的片段,便是當年高三的各科補考考場實錄,考卷往外傳...槍手們在空教室裡快速解題...有人把答案抄成一張又一張的小抄,揉成紙團向教室內補考的人頻頻投彈,也有人在教室外比手劃腳報答案...用翻月曆的方法看誰視力好抄得到答案,最離譜的是有位學姐把老師請出來向他請益,好方便考生有充裕的時間看後勤千方百計傳進來的答案。各種光怪陸離的作弊方法,教室內外緊張詭譎的氣氛,透過攝影機一一用鏡頭記錄了下來。即使已經事隔快二十年了,時間的風已經把全部的人事吹老,看到高中時期的大家,卻彷彿昨日般的鮮明....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為了把發霉和斷掉的錄影帶重新處理,我憑著網路上的廣告和列印下來的地圖,跑到了板橋去,並把它轉拷成DVD。

 

       沒想到在電腦前看了一個多小時,卻看得我暈頭轉向,胃強烈地翻滾,終於忍不住跑到廁所狂吐一番。因為拍攝者常常拿著攝影機找人,或者任意的 zoom  in、zoom out,對於向來容易暈車暈船的我,看到後來眉心都發燙。過了約三、四個小時,不舒服的感覺才稍微減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青春啊~就算只是望著天空的白雲,都是充滿美好的記憶....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ㄇㄟㄇㄟ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